這是為了面試,特別去買的西裝,某方面看來,應該算是戰鬥服吧!希望穿上去之後,戰鬥指數可以破錶……

IMG_2971IMG_2969

我已經好久沒有投履歷表,自從開始做顧問之後,都是工作來找我,之前的工作都是得來太容易,把杯子給寵壞了,已經快忘了那等待面試通知的心情,是如何地讓人心焦!

 

講到找工作等面試的心情,這不由得又要讓杯子講講古,說說想當年……

 

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證券公司的電腦室,那可是我目前做過最辛苦的工作!公司要求電腦室的人,每天早上07:00以前要到公司開門、開機,星期六下午,還要三點以後才能走人。工作時間長、薪水低不說,更誇張的是公司工作的環境還很惡劣,因為辦公室的租金很貴,辦公室的空間小到不能再小,除了電腦室的主任有辦公桌外,其他電腦室的員工,都只有一個抽屜可以放私人的物品,連桌上的終端機,在股市收盤後都要讓出來,因為要讓處理交割業務的人員先使用!

 

想當年杯子位卑言輕,但面對這麼爛的環境,還是忍不住小小嘀咕一下,那時還被電腦室的老鳥當場酸:"……這裏的租金這麼貴,你躺下來佔的位置,可能比你一個月的薪水還多……"不是吧

 

這麼說來,還好是杯子退伍時,身材保持還算標準,若是在今天,那躺下來的地方,豈不是一年的租金,連一棟房子都可以買下來!這樣說來,應該是那家公司,要大大感謝杯子走得早嘞!

 

看來"老鳥有交代,菜鳥要忍耐。"這句話,在退伍後回到社會工作,依然還是真理!

 

杯子思來想去,那份工作唯一的好處,好像只有離家近而已。

 

不過我們同學應屆畢業的時候,凡是進入證劵業的人,領錢可是領到手發酸,可惜等杯子退伍,再進入這個產業時,剛好是股票市場由萬點崩落不久的時候,所以那個領獎金領到手痠的經驗,杯子是沒有,但被人趕來趕去,跑到腳痠的經驗倒不少。

還真是應了那句俗語:恨命莫怨天……無奈

 

誰叫杯子我,命中註定這輩子是裝一肚子苦水呢?

 

既然這份工作不開心,而且環境又這麼惡劣,杯子我當然是早做打算,正所謂良禽擇木而棲,雖然杯子不是隻好鳥,但也奮發向上,不向命運低頭,有一天有一隻良禽(我的好朋友--小鳥先生),告訴我外貿協會正在招考新人,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既然有這個機會逃離苦海,杯子當然是不會放過囉!

 

沒想到,杯子去報名的第一關,就碰到問題!

 

說來說去,又是碰到我唸的那個商數系的名稱問題,接受報名的先生,堅持我唸的科系不是資訊相關科系,要我報考別的類別,杯子很堅持要報考資訊那個類別(那是我的專長,考別的類別,不如自己把報名費拿去快樂得花掉,還比較划算一點。),所以就和那個先生有了一些爭執,在互相僵持不下的時候,那位先生說要問一下電腦組的組長,請她來裁決!正在杯子心涼了一半,想說就此無緣時,沒想到又峰迴路轉出現生機,電腦組的組長是東吳電算畢業的學姊,看我是東吳商數畢業的學弟,就跟那位先生說讓我報名沒問題,這才完成了報名的手續,這真是杯子第一次感受到有學姊的幸福,以前杯子系上的學長和學姊,在學校可都是跑得不見蛋……

 

外貿協會的考試,其實和公家機構的高普考差不多,筆試依報考的類別,區分為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但是除了筆試之外,還多出了英語口試和最後的面試,整個考進外貿協會整個的過程,真好比是過五關斬六將!

 

考試那天,到了考場,用杯子不太大的眼睛,看到的場景,可真是要用人山人海來形容,如果不是看到准考證上的項目,我還以為杯子是重新去考大學嘞!以這種競爭的態勢看來,杯子心中的無力感也就緩緩升起,但報名費已經繳了,也只好盡人事聽天命,臨場繞跑是沒有退錢的,沒想到在考場休息時,還巧遇了學妹和隔壁班的同學,看來那時的景氣,真得也比目前好不了多少!

 

杯子那時一天考下來,覺得答題還算滿順手的,考完後心中又浮出了一絲的希望……

 

可這考試考完兩個月過去了,也沒見外貿協會有給個交代,正所謂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欸,好像有點不對題,杯子不是去尋人的。),我的意思是說:就算沒考上,也該有成績單之類的,讓自己知道技不如人,也好心服口服!這兩個月過去的某一天,杯子的小宇宙實在按耐不住,就爆發啦!

 

杯子自己撥了通電話到外貿協會的人事組去……

 

對方只是要我靜靜等待通知,因為應考人數很多,所以閱卷上需要的時間比較多,如果通過筆試的人,會收到英語面試的通知!杯子無奈地碰了一個軟釘子回來,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杯子還真的收到了英語口試的通知……

 

那時的杯子還沒出國留學,英語的水準就跟大家差不多,談到要英語口試,心中也是七上八下,不知道會問什麼,當然,事前還是有模擬一些可能的問題,準備了一些答案,把它看得滾瓜爛熟,就硬著頭皮去了,反正也沒什麼好準備的。

 

英語面試時,已經不像筆試時的人山人海,在我這個類別,只剩下十個人,但英語口試後,卻只有五個人可以進到下一關面試。

 

天啊!我是去參加名模生死鬥嗎?搞得我一直活在被淘汰的陰影下,人生的競爭真是太殘酷!

等叫到我的號碼時,推門一看……不會吧

 

沒想到英語口試的主考官是個老外!不過還好,主考官問的問題,也就是自我介紹和興趣嗜好之類的,不出當初自己的預測,沒想到聊到最後,這位主考官突然問了我一個事先沒想到的問題:"Do you have a girl friend?"

 

這個時候,心中思緒如電,一下考慮了好幾種情況,真不知是答好;還是不答好!

 

如果如實回答,怕他多問幾句,杯子腦中不多的字彙,就會立刻穿梆,影響到英語口試成績;如果以隱私為藉口拒絕回答,又怕惹怒主考官……

 

這……伸頭也一刀,縮頭也一刀,好個兩難的局面。

 

說時遲那時快,杯子的腦中突然靈光一閃,杯子故意裝作有點哀傷,跟主考官說:"Just broke up a few weeks ago!"

 

那時杯子的演技,應該直逼奧斯卡影帝;臨場反應之快,應該超過蔡康永!

 

杯子我心中的盤算是:老外通常比較尊重別人的隱私,應該不會多問下去,除非遇上一個白目的;況且,這主考官也不可能去和女朋友對質,天知道我真的答案是什麼,這死無對證的謊,是可以大大方方地說滴,不用怕鼻子會變長......

 

果然,主考官回我說:"That's sad. Ok,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眼見事情如我所料,心中一鬆,跟主考官客氣地說:"It is ok. Nice to meet you, too! Have a good day."

 

這英語口試就有驚無險的結束了。

 

雖說,不知他人的情況如何,但我想自己的表現,應該還算進退得宜。如果是別的類別,我就不敢說自己多出類拔萃,但在資訊這個領域內,英語會話的高手應該不多,反而是宅男應該比較多,所以自認為過關的機率是大增!

 

等……等……等……

 

可在英語口試完畢後,又是有如石沉大海,沒有任何消息!

 

難道是杯子自我感覺良好,其實老外的感覺並不太好?又或是遭遇強敵,慘被淘汰了嗎?

 

人最怕就是:閒下來時會亂亂想!

 

這時的杯子突然可以充分體會,那些怨婦和剩女,待字閨中那種等待的心情,在忍了一個半月,沒有外貿協會的隻字片語後,杯子的小宇宙又爆發啦……

 

杯子我又打去外貿協會人事組垂詢進度,和上次一樣,又碰了一個軟釘子!

 

不過,這次杯子做了件蠢事,就是竟然把自己的真實姓名告訴了對方!

 

如果大家,不是自恃自己家世背景過硬,最好還是聽杯子一言:做事還是隱姓埋名,低調些比較好,必竟槍打的是,那隻出頭的傻鳥!不過,這是後話了。

 

杯子就跟傻鳥一樣,只好默默得等,沒想到,還真的盼來了最後面試的通知……


拿到那外貿協會的面試通知時,那時杯子差一點站起來,揮舞著手,謝謝爸爸媽媽、街坊鄰居,熱淚盈眶地希望世界和平......

杯子呀......你又不是去選美,幹嘛搞成這麼煽情,莫非又要讓大家抽號碼牌,去旁邊排隊6076253:Maru San 第二彈:無規矩不成方圓 ?


冤枉啊!杯子只是描述得誇張了點,不愛看的人,請在螢幕上自行打上馬賽克或塗上立可白也可以......

 

等到面試的時候,我的類別剩下的五位候選人,只挑三位作為正取,一位是備取,但面試就真的是很主觀的東西,沒有任何取巧的可能性,在沒有過人的家世背景的前提下,杯子只好收起張牙舞爪的那一面,裝出一幅乖巧的模樣,希望主官垂憐,把錄取的大章,蓋在我的名字上……

 

上天見憐,就在我面試後的兩週,我終於收到了錄取通知。但是這時間,剛好在杯子我過了試用期,被電腦室的主任認可,要被送去受訓的前幾天,唉,來的怎麼這麼不巧,怎麼不晚個幾天,杯子還可以先去上個課,休息一下!不過,接到了外貿協會的錄取通知,杯子還是高興地向我的主管,提出離職的申請,快樂得離開了第一份工作。

 

沒想到,在杯子去外貿協會報到的第一天……

 

外貿協會人事組,那位負責新進人員報到的專員,一看到我的名字,一付終見廬山真面目的表情,跟我說:"原來,你就是XXX啊!"

 

哇嘞....這是打算跟我要簽名照嗎?不過杯子的心裏還沒準備好這麼快就有粉絲!沒想到我還沒來報到,杯子我已經成為名人了......

作人還是低調些,小宇宙不要隨便爆發比較好!自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