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 for Tea是一個開在威靈頓的台式簡餐店,昨天晚上不知怎麼地,突然很想念台灣,所以就開了車一個人跑去那裏吃晚餐。


一些簡單的東方式的佈置,加上店裏放得是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隨著青峰的歌聲,我彷彿穿越了時空,又回到了台灣,在那好髒、好亂、好好玩的環境,而不是身在天寒地凍的威靈頓,就好像電影"似曾相識"中的主角,利用逝去情人留給他的懷錶,回到過去一樣!或許,情境的力量真的確可以讓人跨越時空。

 

Cha for Tea的內裝,是不是和台灣的咖啡簡餐店很神似呢?

IMG_2781 IMG_2784

打開Menu,上面都是自己熟悉的餐點,一時間也不知道如何做出選擇,看了很久之後,你猜我選擇了什麼……

 

香酥雞腿飯!一個大家都覺得很親切及熟悉的套餐,在此時此刻,是最能夠勾起我和台灣連結的食物。

IMG_2786

大家看到上面的照片,可能會覺得不是太好吃,其實,被台灣大街小巷美食寵壞的我來說,這家的口味只是還好而已,這個雞腿飯的雞腿沒有入味,配菜很少而且吃起來有點鹹,雖然它的味道,遠遠比不上在台北我家附近,那個大福利排骨大王的滋味,但此刻口中咀嚼著雞腿飯的味道,搭配上週圍的情境營造,的確也讓我彷彿身處台北某間簡餐咖啡店,讓我一解對台灣的思念。

 

我對這雞腿飯的感覺,讓我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個笑話:

在美國中西部的一所大學,有一年的台灣同學會在機場,迎來了今年的新生後,照慣例學長要盡地主之誼,辦個迎新聚餐,因此便帶他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到附近一個中國餐館用餐,結果這些新生都吃得很少,一位學長基於關心,就問他們是不是,剛下飛機胃口不好?

 

結果,有一位白目的新生,竟然開口說:"學長,這家菜的口味,真是難吃,應該是餵豬的吧!"

 

這些學長們面面相覷5985119:獨特的小城-波特蘭(二) 心想真不識好歹!以後你就知道厲害……

 

時光飛逝,三個月過去,那位白目的新生,有一天,顛著屁股一臉諂媚地問學長道:"學長,什麼時候我們要再去那家餐廳吃飯?"

 

那位學長無奈地說:"你不是說那家餐廳的菜是餵豬的嗎?"

 

這個白目的新生說:"不是呀......那是人間美味!"萌

 

看來,可能在可預見的未來,我挑剔的味蕾,也會陷入這樣的報應之中。

 

在這一個人的片刻獨處,讓我又不禁思考起,自己做出移民決定的得失和對錯起來。其實,要割捨掉自己的過去和熟悉的生長環境,當初的確也是天人交戰,但是,看看自己所處的環境:藍綠無止境的對抗、就業環境的惡劣、做到死的企業文化……,再看看自己手中可以與之對抗的武器,就只剩心中一撮小小地理想和正義的火苗,要用這種不對稱的武器,想要去改革環境,無異是螳臂擋車,但我又不甘願被大環境給吞噬,畢竟要起而改革,是需要理想和熱情的,以我這個熱情不足的人來說,只好做出軍隊術語中所謂的轉進,選擇了保存實力和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這才是我心中最理智的選擇,所以後來毅然決然地做出離開台灣的決定,其實也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雖然旅居國外的生活有時候會有點寂寞,但其實我也不會對自己做出的決定感到後悔,年輕的時候,在王鼎鈞的一本著作中讀到一句話:"30歲以前,不要怕;40歲以後,不要悔!",我一直引為人生的圭臬。年輕原本就是本錢,在年輕的時候,應該要多方面去嘗試,累積自己的經驗,做了錯了,當反思解決之道,並從中學得教訓,40歲之後,無需對之前的錯誤嘗試,或未能掌握的機會,感到懊悔,並竟該發生的已經發生,人生是沒有後悔藥可以吃得,展望未來會遠比追悔要有意義。

 

人生中有無數可貴的事物,其中最可貴的當屬自由,但我覺得可以讓自己免於陷入困境的選擇自由,是自由中的自由,如果沒有父母當初的決定,我想我並沒有現在這個決定的自由,最難報得果然是父母恩!

 

其實,當初由奧克蘭大學畢業離開時,那時也是信誓旦旦,說我絕對不會再回來,但如今的結果和當初的誓言,顯然是兩樣情,回首後來的命運發展,不禁也要感慨,自己只是艘在命運之海上隨波逐流的一葉扁舟,人生中果然很多的話,都不能說得太滿……

 

在滿足了自己的思鄉情緒後,又開車回到家中,email信箱中多出了一封來自獵人頭公司的email,是針對我的履歷提出一些問題,在認真地回覆之後,看著窗外的夜景,我想該是我努力去找工作的時候了,人生中的長假,應該是要告一段落了……

 

紐西蘭的冬天已經慢慢得過去,春天已經在悄悄地敲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