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93

有在台灣和國外生活及工作的經驗,真是發現台灣和歐美這邊的人,在人生、教育、工作和生活的想法和態度實在是大不同!也就隨便聊一下我個人的看法,就當是話家常,各位看倌請放輕鬆點……

 

台灣的父母都會極度的保護自己的小孩,一直去告訴小孩該怎麼做,或不該怎麼做,該選什麼或不該選什麼,幫小孩阻絕了生活大部分的危險,明確地指示了未來的道路,希望小孩的一生可以過得順遂……

 

西方對小孩的成長,會比較放手讓小孩子在許可範圍內,儘量去多方面嘗試,即使在小孩一動手的時候,父母就知道後面小孩會闖禍,或是做錯了,但是西方人會先口頭告誡、勸阻,小孩不聽闖禍後,再利用這個時機與以教育,一方面讓小朋友知道,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另一方面,讓小孩明白錯在哪哩,或是正確的方式是什麼……

 

如果成長的過程是一種學習,台灣的教育方式,好像在為小孩建構一個伊甸園,希望小孩在伊甸園無憂無慮地成長,只是,我不知道在小孩何時應該離開伊甸園,而後離開那伊甸園後,要如何去面對社會上的豺狼虎豹,要如何去武裝自己面對現實的挑戰?還是……

 

昨天在這邊的新聞,有個報導是關於台灣人在這邊投資的語言學校(Waihi Academy of Studies),那是一個環境優美,但是與世隔絕的學校!對本地人來說,這樣去對待小孩子,是個很殘忍又很奇怪的選擇,新聞記者很不客氣地用Low Security Prison來形容這所學校,但是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可以體諒台灣做父母的苦心!

 

只是不知道,大家覺得那一種方式會比較好呢?而自己又是用哪一種方法來教自己的小孩?

 

在工作方面,東西方的想法也是差很多,西方強調計畫,寧願事前多花一些時間把所有的東西想清楚,每個人的顧慮都溝通清楚,大家的分工和責任都劃分得清清楚楚,然後才開始依照計畫去確實執行,誰該做什麼,該什麼時間做好,要負什麼相關的責任,全部都清清楚楚,一點都跑不了,一翻兩瞪眼,對與錯非常的分明,在理智的運作下,情感都被放在一邊,哪怕你之前立下多少汗馬功勞,有過必罰,沒有人情可講,只是被罰的力度大小,是可以綜合所有的因素,予以斟酌。

 

而我們的文化,強調是動手去做,老闆希望看到員工時時刻刻都在做事,但是員工究竟在做什麼,其實老闆也沒有時間一個個去盯,這樣的企業文化特質,有時搞得整個公司,像是一個星光大道的大舞台,每個員工都在比誰的演技比較好,可以搏得老闆的青睞!只要老闆青眼相加,在公司內就平步青雲。

 

苦幹實幹不會表演的人,在目前台灣的環境,是不討好的一群人。

 

在台灣的企業內工作,計畫和目標是老闆卻從不強調的項目,因為請你來上班,就是幫老闆搞定一切!這個概念最有名的體現,就是郭董的那名言:計畫趕不上變化!反正有變化又何必要計畫?老闆的目標就是賺錢,至於你怎麼達到,有計畫或是沒有計畫,你都要去想辦法,因為老闆只看結果不看過程地!至於老闆給的支援夠不夠,資源分配合不合理,那都不在老闆的考慮之內,所以每個人都會拼命去拉攏和老闆間的關係,因為和老闆關係好,可以要到的資源多,基本上,就算是個白癡,用足夠的資源都能堆出成功,至於公司資源是不是合理,老闆其實也不是太想知道,因為只要你是國王的人馬,無論怎麼做都適合理的!這樣的例子在台灣的公司很常見,就算是顧問對此也是無能為力......

 

而公司內部的溝通,就更妙了。通常是大家在會議上是一團祥和,但意見和顧慮都藏在心理,各人有各人的盤算,常常是嘴上說Yes,但是做No,不到釀成大禍,這種內部的角力,不會停止;如果你要問那大禍釀成後,後面的結果是如何來收拾,那當然就看誰跟老闆的關係比較好,或誰比較會推諉!

 

所以,你說和老闆間的人際關係和個人的口才有多重要……

 

同樣地,萬一是英明的老闆出了事,下面會立刻有一群人會出來主張鞏固領導中心,因為如果老闆地位不保,他們的職位也可能會不保,最明顯的例子,近期就有那個合併失敗的笨Q,遠一點的例子,就是在1949年撤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兩個都是因為領導及管理上的錯誤,搞得一敗塗地,鞏固領導中心,美其名是:哪裏跌倒,要從哪裡站起來,但是,在組織沒有換腦袋的前提下,更可能得是:在哪裏跌到,然後再跌一次!因為人對於自己的錯誤,都是視而不見的,不是嗎?至少,目前看來我們是反攻大陸無望,而笨Q也沒多大的起色!好像就可以讓我的說法,得到印證。另外,這樣的作為,也不符合賞罰分明的法治精神,難道領導人就可以不要罰只有賞嗎?所以很明顯得我們還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任何東西碰到了領導,都會轉彎……

 

不知道大家又喜歡在哪一種工作文化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