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58IMG_1751

哈!看到這個標題,各位可能要罵出聲來,看來我實在是一個很跳Tone的人,現在才回神,補完大約半年前寫到一半的東京見聞,我真是太過於恍神了……

 

不過有些東西,真是不吐不快,寫到一半沒寫完,總覺得什麼沒完成,心裏壓著一塊石頭,就請各位讀者,大人有大量,忍耐一下我的任性吧!萌 (如果想吐的人,請到右手邊排隊,別忘了抽號碼牌……)

 

跑過這麼多個城市,會發現每個城市都有著不同的個性,而東京就像一個東西合璧的一個成功案例!它不像香港那麼擁擠,雖然她的居住空間的確也不是很大,但是東京區內有很多公園,和開闊的開放空間,所以在都市中行走時,不會覺得壓力感很重;然後在東京你可以發現現代風格的Mid-Town和表參道等,但是同時又可以有皇居、明治神宮這類的傳統建築,不會顯得古今混雜,感覺到突兀,對於都市空間得利用和劃分上,花了很大的精神去設計,讓古今融合,都市難得的空間,得以合理的利用,所以對日本人認真追求完美的精神,感到十分的讚嘆,也讓我對東京的印象大大加分。

 

和其它的城市一樣,東京也是面對著維護傳統及改革創新的糾葛,但是和台北比起來,相對來說東京做得好太多了。不管是小至道路旁,路樹和市容的整體造景,大至城市基礎建設的規畫和相關設施,都不是台灣任何一個都市可以比擬的,連首善之都的台北都遠遠比不上,台北有些路段的路樹樹種,實在是不知道當初是怎麼選的,樹型長得歪七扭八和週邊的環境一點都不搭配,有鑑於此,實在對目前鬧得震天咋響的花博,心中抱持著無比的擔心,連路樹選擇這等小事都做不好,當然其他的大事,一定是差得更遠。

 

在皇居附近的公園中的秋天美麗的楓紅

IMG_1593

IMG_1598IMG_1600  

皇居

IMG_1620 

IMG_1613

皇居護城河上的天鵝(每次都抓不住天鵝游泳的方向和速度,要拍攝動物還真是困難……),我已經很小心了,尾巴還是被切掉。

IMG_1618   

通往皇居的二重橋

IMG_1622

皇居的衛兵,應該還算長得帥氣吧?應該不輸給台北總統府前的憲兵。

IMG_1621 

離皇居沒有太遠的地方,已經是東京的商業區,皇居的下面是一家銀行,這銀行的建築風格和建築物相關的裝飾,都採用比較古典的設計,所以和皇居雖然遠遠相望,並不會覺得太突兀。

IMG_1634 IMG_1635   IMG_1632

我對於Mid-Town和表參道的城市再造的成果,感到十分讚嘆,相對台灣對於城市再造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這邊相較之下,就大大的不如,也許,你會舉出信義區的新光三越附近當作台北成功的範例,但是你如果,將下面的照片和信義三越那附近的做個比較,你就會知道,差異有多少。

IMG_1766IMG_1767IMG_1790IMG_1793IMG_1796IMG_1765IMG_1799

我們對於美學的教育的漠視,讓大家對於未來的展望,都有了近視眼,大家看的都是立即的效益,對於自己的利益斤斤計較,點滴都不肯讓,換來的就是都市中堆滿那些四不像的東西,這些東西都是在現實利益下妥協出的醜陋產物,然後,大家再開始罵東罵西,但是罵完之後,下次遇到同樣的狀況,整個過程又重新再來一次,就跟台北市的馬路一樣,無論政黨再輪替幾次,永遠都不會挖完;不管那個路平專案喊得多麼響亮,全部都是政治口號而已,因為根本沒有瞭解那些施工單位,為什麼要挖馬路,只是一昧地去把馬路鋪平,所以才會挖不完,也鋪不完!

 

明治神宮

IMG_1841  

IMG_1843IMG_1844IMG_1858IMG_1850IMG_1863IMG_1851

在逛明治神宮的時候,剛剛好遇上一個傳統日式婚禮的舉行,在明治神宮這邊辦一場婚禮可不便宜,你如果仔細看那雙方新人家屬的和服,就可以知道那絕對是所費不貲!對於日本人對傳統的堅持和執著,心中很感佩,至少在台灣,我沒看過有哪對新人是採用傳統儀式結婚,大家對自己文化的遺忘速度,就和我們經濟發展的速度一樣快,怕只怕有一天,我們連自己是誰都不認識了。

IMG_1860IMG_1861

會注意到這個婚禮,當然是因為有美麗的新娘,如果是隻恐龍結婚,我應該按不下快門,畢竟食色性也,這也不能怪我,不過其實,上面右邊算來第四位的和服姑娘,也是很漂亮,不知是新娘的誰,看起來也是青春美麗,不過上面的照片有點小,大家看不出來就是了,請自行發揮想像力吧!上面的那些和服作工的精細,可能要現場親眼見到,才能體會,這家人應該非富即貴吧!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會選擇日式的婚禮,這可能就要請對日本習俗比較熟習的人來解答了。

IMG_1847

一個國家或是一個城市,最重要的事,就是讓生活在其中的人民感到舒服和愉快。

 

國家的名字或機場的名字叫什麼,和大多數的人感到快不快樂,一點關係都沒有,雖然可能有些人會很在乎;同樣地,辦亞運或是花博,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也都是沒有感覺的,我不覺得在國際媒體上露露臉,這就叫成功打響台灣的知名度,不然立委打架,以前就算滿成功,花費又小!反正都打這麼多次了,我真得一點都不介意多打幾次,反正那些垃圾政客,打死一個少一個,大家說是不是?

 

但是搞蚊子館之類的建設,和永遠挖不完的馬路,倒是讓居住在那個城市的人,十分感冒和厭惡地!

 

我不知道還需要多久,才能讓藍綠雙方都理解到,人民真正的需求。讓這些政治人物或政客們,真正地開始為人民服務。讓所有的人民,可以活在一個令大多數人都滿意的環境,而不需要去羨慕別人的國家或是城市有多好,能夠以自己的國家和城市環境為傲......

 

這個小小的願望,就像金恩博士,當初在黑人民權運動中的演講:"I Have a dream"一樣!

 

我也有這樣的一個夢,一個小小而卑微的夢!

 

唉,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