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上次回台灣,和朋友一起聚餐的時候,大部分的人談的是工作上的不如意;客戶的不合理;老闆的昏庸……

 

杯子只是做個忠實的聽眾,默默不語,因為杯子知道那只是商業運作機制,無所謂喜不喜歡、合不合理。

 

杯子以前也是那群不滿現狀的人之一,或許人生需要一些沉澱,才能看清世事。

 

突然之間,朋友問起杯子的看法,杯子只是笑笑地說:「老闆為了生意,只會向掌握資源的人低頭!你喜不喜歡,或老闆喜不喜歡都不是考慮的重點……」

 

以前有一個Sales跟杯子解釋過日本人是如何做生意:如果一個日本人早上跟你吵架,中午的時候發現你有生意可以做,晚上他就會帶著禮物去你家門口跪!

 

這是日本人做生意時身段的柔軟。

 

在生意的觀點上,是非、對錯都不重要,只有利益才是王道!

 

杯子這樣說,或許會觸動很多人的道德神經,認為這樣的想法和做法,未免過於現實及市儈。

 

但,我們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一下,這人性裏魔鬼和天使的戰爭,是否總是代表天使的那一方獲勝呢?

 

至少,杯子自己偶而也會有惡魔的尾巴露出來……

 

最怕自己長了惡魔的尾巴,還以為自己頂著天使的光環。

 

杯子的弟弟曾參加一個外商銀行分析師的面試,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他的人突然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你有一個股票的內線消息,你會告訴你的祖母/外婆嗎?」

 

如果是你,你的答案又是什麼?

 

在我弟得到那個工作機會以後,才知道那個問題是一個陷阱,如果你毫不猶豫義正辭嚴地保證,你絕對不會透露半點消息,對方會對你之前的回答,所有答案的可信程度,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因為對自己的親人好一點,是人的天性,如果你的答案,能夠毫不猶豫違反天性,這有兩種可能性:

一、你這個回答是謊言,而能夠面不改色地說謊,讓這個問題之前和之後的所有答案,其中的真實性令人感到懷疑……

 

二、你能泯滅人性做出異於常人的決定,天知道未來你會幹出些什麼令人意外的事來,這殺伐果決的個性,對公司來說也未必見得是好事!

 

我們常常覺得西方社會比較理性,似乎人情這檔事在西方的世界中更淡薄一些,但依杯子弟弟的面試經歷來看,似乎不然。

 

其實看起來西方社會的思維,似乎比我們更貼近人性一些!

 

而我們的社會喜歡教忠教孝、四維八德,強調犧牲自我完成大我,這樣的環境氛圍,似乎把一個活生生,有血有淚的人,硬生生地洗腦成一個違背天性的怪物……

 

聖人可以是每個人自我修煉的目標,但不能期待每個人都成為聖人。

 

這就是活生生的現實!

 

如果不能去尊重現實,所有的想法、做法、法規、和制度都是建築在虛無飄渺的幻想之中。

 

悲哀的的不是理想的偉大,而是屈服於現實的無奈;這就好像知而不行一般的眼高手低。

 

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就如同知和行一般!

 

既遙遠又靠近。

 

杯子很希望天是藍的;山是綠的;人是良善的;世界是和平的……

 

不過世事總是難以盡如人意!

 

事實上,沒有汙染的時候天是藍的;山在沒有被開發的時候是綠的;沒有利害衝突、生死交關的時候,人是良善;在沒有矛盾、人人能溫飽的時候,世界是和平的……

 

理想不能脫離現實而行,否則那只是自我編織的美夢;而理想和美夢之間的差異,是一個可以被實踐,而另一個則是空泛的幻想,一但夢醒,就如同黃粱一夢,什麼都不會留下!

 

因此,如果不能認知道現實是什麼,辛辛苦苦所設想的一切,往往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場美夢。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 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